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

何清吟自述

《人生到處何所似?應似飛鴻踏雪泥,泥上偶然留指爪,鴻飛那復計東西!!》宋朝蘇東坡的詞,道畫了人生如夢幻泡影般的結局,有印證了佛家空性無常的真諦。本人已年過七十,我以為七十歲以後的生命是上天的恩賜,所以應該把前段生命的足跡做個整理,即使「雪泥鴻爪」不能久留,但總是這一個世代的見證與記錄,即使無常隨到也無憾了。
如果,從世俗的標準說,我可算是一個「幸運者」,因為我從初生到年老,沒有遭遇太大的困頓與挫折,而且在我的人生歷程中,剛好恭逢了「舊世代」與「新世代」的交接點(20世紀末與21世紀初)。我生為日本人(因當時台灣為日本政府所管轄);長為中國人(我的生長過程全受中國教育);將來要死為台灣人(因為「新台灣人」自主性已抬頭),我見證了台灣經濟由蕭條到起飛到泡沫化的歷程,也身受了台灣女性從三從四德的傳統束縛到爭取到獨立自主,到如今過渡高漲的女權,甚至令人憂心的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?」的「草莓族」世代,令人握腕!
雖然,從時間的長河看,我個人一生之短暫渺小,還比不上浩瀚汪洋中一個小水滴,或說是恆河中一粒細小砂粒,但,一砂一世界,我記下這一段歷程,也算是我走過一趟人世的「雪泥鴻爪」吧。

沒有留言: